“从未受过北风”的“本地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国民日报》引人瞩目的文艺副刊《荒岛》,在1927年1月28日创刊,由黄振彝、朱法雨(倡议人)、张金燕(撕狮)、邓励诚(LS女士)等人成立。他们有个响亮的口号,提出“把南洋色彩放进文艺里去” ,坚持不做中国文学的复制品,而是让新马华文文学有其独特性。他们主张只要以南洋生活背景为主题,一定能使南洋的文艺“大放异彩”。


当然,以南洋为题材的作品在《荒岛》创刊以前就有,但《荒岛》的重要性在于,明确“南洋文艺”一词作为一种风潮。张金燕于1927年4月1日在《荒岛》中发表的《南洋与文艺》的一段话成了“南洋文艺”立场最鲜明的再现,也是新华文学史中的经典句子:


“我虽然不是完全一个飘荡南洋有名的马六甲海峡的椰果,但是未学成时已在无野狗患的乡土‘S埠’培植到胡子刻满嘴唇;黄河泥色的滔水,又虽未浸染过,但我的皮肤遗传着祖宗旧衣裳,而黄姜、咖哩,把我肠胃腌实了,因此我对于南洋的色彩浓厚过祖宗的五经,饮椰浆多过大禹治下的水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