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十字街头》事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星洲日报·繁星》于1929年1月创刊。令当时编者意想不到的是,一年后的《繁星》副刊大祸临头。因为文字案,编辑唯有将编务留给其弟接替,仓促离开新加坡。这对当时新马文坛是个大灾难,原本坚固的新兴文学堡垒瞬间崩毁。


这一切起因于1930年10月发生的“《十字街头》事件”。《十字街头》是寰游发表在《繁星》的诗剧。此部剧触怒当时的英殖民政府,导致新马各华文文艺副刊受到波及,纷纷停刊。


《十字街头》描写当时街头失业胶工和矿工的结队游行,也刻画当时百姓苦穷的惨境。因此,故事重点在唤醒工人团结起来,抵抗不公。故事中的人物尽述自己生活上遇到的苦难,如:演员“甲”说“我是天下唯一的可怜虫,连鸡犬牛羊都不如,自从胶园停工主人辞退我,直到如今还没有片地立足”,另一个演员“乙”则抱怨“近整月来东跑西窜,吃饭问题仍未解决;别说三餐吃不到,就是两口粗饭也是没法设。”诗剧中再现基层的不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