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曾氏三兄弟之曾华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曾华丁原名曾曼华,笔名有华丁、曼华、于昭等,他同时也是曾圣提三弟。20岁的曾华丁随着兄长南来新加坡之后,积极参与副刊《洪荒》和《文艺周刊》的创办。方修赞扬曾华丁在《洪荒》同人中,除了在马来亚文艺界“服务最久”,且是“较能固守文艺岗位的一位”,“在文学史上是有其相当的位置的”。


1930年,曾华丁担任《南洋商报》副刊《压觉》的编辑。《压觉》共出版24期,创作多是对当时社会不满或对生活深感彷徨之作,如依夫的诗歌《离人底歌》,玉羊的小说《生活圈外》,华丁的《小孤孀的放诞》等。1931年,曾华丁担任槟城《光华日报·绝缘回线》主编,此副刊是《光华日报》的第一份纯文艺副刊,因此作品有实验性质。1934年,曾华丁再到新加坡《总汇报》担任编辑和翻译,并主编副刊《曝谷场》。


曾华丁除了编报、文学创作之外,对绘画也相当有天分。他参与的文艺副刊经常出现他设计的图案,风格独特。不幸的是,曾华丁在1942年遭日军检证被捕身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