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曾氏三兄弟之曾玉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曾氏三兄弟,曾圣提、曾华丁、曾玉羊在新马华文文学史上占重要的地位。他們在副刊编辑、创作、翻译、文艺思想交流的成就非凡,被称为“南洋文坛三杰”。


曾圣提的四弟曾玉羊,原名是曾曼方,约生于1910年。19岁随兄长到新马发展,曾担任《总汇报》编译。他如其兄长曾圣提,主要在文艺上发展,在编辑、创作、翻译上,对战前新马华文文学有贡献,甚至有“才高文秀”之誉。他主要作品有:《文学家》《生活圈外》《力底发动》《布贩》《上帝·灵魂·坟墓》,剧本《椅子》和译文《真公主》等。


曾玉羊的小说写得较为出色,特别是反映现实的《生活圈外》与《文学家》。方修曾评论他的《生活圈外》“反映1929至30年间世界经济不景气笼罩下的马来亚的失业浪潮的汹涌,确是相当卓越地揭示了那个时代的特征。”其中,《文学家》更道出当时落魄文人面对的困境。故事中的主人翁是贫穷的作家叶克。他在某次完成作品后,将作品寄给李博士写序,然而,却迟迟未有回音,他花了所有积蓄找李博士,才赫然发现自己的稿件被弃置厕所。故事暗讽知识渊博的知名学者不懂文学好坏,也缺乏修养,更反映当时作者的怀才不遇的窘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