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也:九条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年幼时居住的山芭叫做“九条桥”,也叫做“红毛桥”;据知这里就是“德义村”,只是很少人这么叫吧了。


村子是座小丘,和新加坡多数山芭一样,在村口有一座小小的“大伯公庙”,庙前建有戏台。村民逢年过节、初一十五虔诚上香,希望神明庇佑“合境平安”;庆祝神祗圣诞千秋时,还聘请戏班演戏酬神。从这里爬上坡,有一条很直很长的红泥路,路的两侧都有住户。右侧地势较高,我家是在左侧,这是逐渐下陡的地形,半山腰是比较平坦的地点,适合盖屋子;再继续往下坡走,山脚有不少溪流横拦,有的地段两岸较宽,因此架有桥梁,方便两边村民往来。“九条桥”是指村头到村尾,共有九条桥梁,由于其中一桥是英军——即居民口中的“红毛”——所建的铁桥,故也叫“红毛桥”,后来迁民移丘建组屋,改称“宏茂桥”。


清晨
五更鸡啼,掀起蚊帐的一角下床,木床上铺的草席还暖暖的。踩着泥土夯实的地,将被折叠好,走到窗前桌上吹熄土油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