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LS女士开创新马女性作者书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LS女士是1920年代在新马文坛的一个特殊身影,原名邓励诚,另外还有TT女士、DAM女士、春等笔名。LS女士是《新国民日报·荒岛》的创刊同人之一,与黄振彝、朱法雨、张金燕共同支持“把南洋色彩放进文艺里去”的口号。专业报刊编者郑文通则在《十二年来马来亚的文坛》一文中表示,那些“某某女士”为署名的作品中,作品质量较低劣,唯有LS女士“锋芒表露”,且坚称“继后就没有其他的女作者的代表”,显示她在文坛的高度。


LS女士的作品中有小说与新诗,主要以小说创作为主,如反映家庭生活的《水客带来的东西》《伊》,以及审视教育状况的《Queen of 罗也》《阳历的十五》。然而,当时新马文坛对女性作者的态度多有保留,使她们面对压力与阻碍。LS女士发表一篇谈教育状况的文章便引起祸端,最后甚至被迫停学。她委屈地自述:“因为《荒岛》的作品,我不知受了多少人的埋怨,多少人的诟骂……那篇《什么样的南洋教员》一文,竟会惹起我和伊们的恶感,最新的诗谊都变成了仇敌的看待,同窗共砚的校友都变了互生意见!”苗秀评此事件也多有感触,认为“一个女孩子经常写稿”,在当时不只“令人侧目”,也会“招来意外的麻烦”。


然而,LS女士并没因此却步,在《荒岛》第24期中继续撰写《南洋社会女子的地位在哪里》一文,探讨女性在新马社会中的地位,并表示女性在社会上“不能独立、只会消费、也无法生产”,很多时候是因为“经济制度的不良”,最后导致“男女在社会上不能平等”。在短篇《狂笑》与《曾几何时》中,LS女士也提出女性在婚姻和封建礼教下的重重困境,继续关注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她当时除了拥有名气之外,也招来祸事,曾经有人冒她的名刊登征婚启事,引起喧哗。《荒岛》在1929年停刊之后,LS女士的作品也逐渐从新马文坛中退去,但不可抹灭的是她开创新马女性作者书写的可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