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梦桐李国梁:书写历史之必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早报书选2017”系列对谈第二场于3月31日下午在百胜楼大众书局举行。这回对谈的两位本地文史工作者为姚梦桐与李国梁,他们在对谈中分享各自的研究心得,并强调尊重历史、书写历史之必要。


以1886年为华社美术起点
姚梦桐在对谈中谈到,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到1941年,本地筹赈书画展就举行19次,充分体现二次大战之前,华侨心系祖国,对抗日救亡的关心。至于他为何以1886年作为新加坡华社美术的起点,姚梦桐说,在邱菽园后人所收中国书法家钟德祥墨宝中有“甲辰(1904)四月重游息力”之句,“息力”意指新加坡。


姚梦桐说,1886年,时任太史官的钟德祥首次到星洲,其书法深受侨民的喜欢,“乞书者接踵而来”。在钟德祥1886年的诗稿 《钟德祥集》中,并有“今朝作书卖海市”“为书百日犹未已”等文字。 姚梦桐说:“鬻书卖画是新加坡早期美术活动的一种形式,于是以1886作为新加坡华社美术的起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