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冯蕉衣遗诗星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冯蕉衣于1914年出生中国广东潮安,笔名拉因、砂金。他在1937年南来,之后在商店担任书记职位。他擅长散文与诗歌创作,在《晨星》《新光》《狮声》《文艺周刊》等副刊都有作品。


他于1937年出版的诗集《衡窝集》,是新加坡战前最早的诗集之一。在27年短暂的生命当中,固然创作时间不长,依旧完成了闪耀的诗歌创作。他的诗歌绵密,特别是浪漫笔调的诗歌表现,因此被郁达夫评为“适宜于写抒情小诗”,且是“生来的抒情诗人”。


然而,冯蕉衣南来之后的日子并不顺遂。如他的诗《怨之辞》提及:“赤道的旅行/原不在意/怎知这是处以极刑的屠场/从这儿只瞧见万古人的奸狡/我怨失意的冷灰满衣襟”。显然,南来之后的冯蕉衣与命运对抗着,这首诗启示也预示他最后的悲惨结局。虽然郁达夫曾帮他找过教职,但后来却又失业,生活始终处在穷困潦倒的境地。最后冯氏在1940年因贫病交加而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