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吴天与战时文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13年出生的吴天,原名洪为济,另有笔名叶尼。吴天南下新加坡的经历特殊,他并非从中国来到新马。


1937年,吴天在日本留学后,经过新加坡,逗留一段时间,原本想“办完一点小事就走”,后来却留了下来,并教书、编副刊、写文章、搞戏剧等。他也加入马来亚共产党,一度担任新加坡抗敌后援会的领袖。学者林万菁将吴天定位在“1937年以前南来的中国作家贡献最大的一位”,可见其在早期新加坡的影响力。尤其是在华文文学的评论书写上,他写下《论战时文艺》,给战时文艺下定义;当中提出四个原则,重点是战时作品须要大众化,适应大众的需求。


吴天常以笔名“叶尼”写剧目,对新马战时文艺的贡献良多。他南来的第一部剧本是《南岛风光》,是为他担任教师的芙蓉中学学生戏剧演出而做;之后,他为新加坡业余话剧社编写的《救伤病院里》(后改名《伤兵医院》)是他最重要的作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