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入 对 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适当的“冷”是一种自我保护,灵魂的养生,依靠缓解性的降温恢复应有的平衡。


在纷纷扰扰的世俗生活里,和自己的谈话其实是颇稀有故难得的事。周围噪音此起彼伏,从来不在我们的控制之中。容易觉得疲倦甚至不适,正是因为找不出时间与契机来和最靠近却可能越来越陌生的自己对话。聊聊身体内外失调、失联或失序的种种,说不定寻觅意义的看似垂死挣扎的支支吾吾、呢呢喃喃,最后竟会是另一番独特的收获。



当疾速奔走的是精神而非肉体,也会感觉到喘吗?我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却似乎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那种有点儿轻飘飘的感觉,如是内里被什么力量掏空了,我解释不出来,只觉得自己是在一种不明确中摆荡着。吸一口气补充不了那掏空,再吸又仿佛无法继续了,瘫痪或麻痹了神经一样,有些奇异但不令我害怕。接着是不耐烦的心绪浮起,如一潭水的水面上淋了一层油,密不透风。我被困在自己的大气泡里了吗?这是我极力想解释自己的处境,因为不是说可名之的存在就不是神秘而可怕的吗?依稀记得在哪里看过或读到,是时候检验一下了吧?可是这又不像是个会带来愉快结果的实验,况且在一般情况下, 我不是更应觉得有些担心的吗?不适之感是不是有种sign的意义,是个警告?警告什么呢?烦躁导致的喘,还是喘导致的惴惴不安?可因果关系偏偏不是我最擅长厘清的概念,我只会庸人自扰啊!好吧,我的心,请停下你凌乱的步伐,专注地静止。我好喘,好喘,在精神奔驰过甚的情境里,肉身会感受到压力的。Quiet, my dear heart, it is time to breathe...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