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抗与马华文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时候被称为“神童”的铁抗,是新马一位出色的文人。铁抗原名是郑卓群,生于1914年。他在中国读中学时便与萧遥天、陈大羽组成“柿社”文艺社团。在30年代颠簸的环境中,不断四处游走,经过香港、南京、上海等地。


铁抗南来年份不具体,方修在《马华文学作品选》提到,铁抗“1936年南来”;端木和柳北岸则说,铁抗是1937年抵达新马一带 。张永修的文章《尸骨没了,文学挖掘未了:铁抗的试炼时代》中则记录铁抗的弟弟郑卓荣的说法,铁抗是1939年(26岁)到达马来亚。无论铁抗来到新加坡的年份为何,他到新马后,在《星洲日报·晨星》《总汇报·世纪风》等副刊担任编辑,参与文艺的积极度非常高。随后的两年便到邦咯岛新民小学当校长,并且继续在《星洲日报》上鼓动抗日救国。


铁抗的小说《试炼时代》与《白蚁》奠定他在新马文坛的重要性。除了小说出色之外,其针对新马文艺的评论也详细全面,如《马华文艺是什么》《马华文艺的地方性》《马华戏剧的检讨》《马华方言文艺杂论》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