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男子”黄征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被研究者称为“奇男子”的黄征夫,是新加坡《叻报》副刊《椰林》的积极撰稿人之一。他于1929年从广州南下新加坡,笔名有征夫、寂英、黄渠、征夫和尚、黄僧等。


黄征夫的一生波折重重,经历具有传奇性。首先,他是忠心的国民党员,离境出走至新加坡,在本地推广华文教育、南洋文艺等。另外,他不将文学作为政治宣传工具,反而提倡成立南洋学术研究会,为本土化贡献心力,一介征夫行走南洋却执笔写作。后来,深受爱情困扰,选择在新加坡普陀寺出家为僧。出家期间,他行走缅甸、印度、西藏等地方,写下连载于《椰林》的《征夫和尚行脚记》。然而,1937年中国开始抗战,黄征夫决定还俗,投入抗日军队的行列。


黄征夫强调南洋子民应该以南洋为家乡,在地发展,并表示:“我们应当醒悟了华侨以南洋为家乡。我们对于自己底家乡应当建立大规模底壮丽地景致来,不能再把客寓看待了。”因此,他写了许多以关注在地社会及文艺发展为主的文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