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书展2018

苏伟贞以《旋转门》 作遥远告别

苏伟贞三度为文学来新加坡。(档案照)
苏伟贞三度为文学来新加坡。(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18新加坡书展将在明天(25日)至31日,在首都综合项目与赞美广场举行。

配合书展,将有多场文学讲座,《文艺城》介绍其中四位主讲台湾作家。

台湾小说家苏伟贞两年前出版长篇小说《旋转门》。小说封面上有一行细字:一定有那么个时刻,同族者知道,将单独离开游乐场这道旋转门。

《旋转门》问世后极获好评,获得2017台北国际书展首奖。台湾作家童伟格在书中序言说:“整部小说是在以其繁复的专注,解答整整十年前(2006),作者在《时光队伍》里,以徘徊缠绕的话语,反复为自己设下的同一考题。”

从“你”到“我”

2003年,苏伟贞的丈夫张德模因末期食道癌病逝,2006年苏伟贞出版一本悼亡之书《时光队伍:流浪者张德模》,写张德模从生病到去世的过程,也写张德模家族从四川迁移至台湾的故事,同时记下张德模多年来和朋友游走中国大陆的足迹。小说家借着小说回溯丈夫的一生。

苏伟贞曾经告诉联合早报,《时光队伍》不仅仅写张德模,还虚构被放逐在时光中的流浪队伍。她说:“书中很多内容是从我先生入院就开始记录下来,从他初入院到生命终结,我每天都写日记。我习惯记下一切,但没想到会用在书里。张德模去世后,我花了好长时间整理这些日记,但每次书写的时候,总是写了一个段落就因为掉眼泪,没法继续写下去。”

相距《时光队伍》十年出版的《旋转门》,小说主人翁“大疤”的原型仍然是苏伟贞已离世的丈夫张德模。不同的是,《时光队伍》里,作者说的是“你”的故事;10年后的《旋转门》叙述者则直接成了“我”。

苏伟贞与新加坡颇为有缘,于1993年首次到新加坡参加国际作家周,隔年长篇小说《沉默之岛》获“中国时报第一届百万小说推荐奖”,这部小说的故事和新加坡有关。2013年,苏伟贞又来新加坡。这一回,应聘为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第一届国际驻校华文作家。

苏伟贞崛起于70年代末期,1979年以小说《陪他一段》一举成名,此后数十年持续以《红颜已老》《沉默之岛》《时光队伍》等作品获得无数台湾重要文学奖。

旋转门:遥远的告别

日期:5月26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11时至11时40分

一个“租书店的女儿”的写作人生

日期:5月26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11时40分至12时30分

地点:首都综合项目,Outdoor Plaza, L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