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书展2018

台湾作家巴代: 巫术是一般民间信仰

台湾作家巴代借小说分享台湾卑南族文化。(联经提供)
台湾作家巴代借小说分享台湾卑南族文化。(联经提供)

字体大小:

2018新加坡书展将在明天(25日)至31日,在首都综合项目与赞美广场举行。

配合书展,将有多场文学讲座,《文艺城》介绍其中四位主讲台湾作家。

台湾小说家巴代每年创作一部小说,建构文学的卑南族历史文化。

巴代,台湾卑南族作家,作品关注卑南族历史与文化,目前担任台湾原住民笔会会长,致力推广原住民文学。

他曾是军人、教官,修读硕士期间研究卑南族的巫术理论,退役后投入长篇小说写作,著有《笛鹳:大巴六九部落之大正年间》《斯卡罗人:槟榔·陶珠·小女巫》《白鹿之爱》《巫旅》《暗礁》《浪涛》等。

《巫旅》发展成系列奇幻小说

《巫旅》借少女学习卑南族巫术的故事,探讨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巴代接受联合早报长途电话访问时说,其实巫术就是一般民间信仰,像台湾华人的乩童文化,不能因为借用了基督教或佛教的视角就去污蔑巫文化。

创作时,巴代借用卑南族的巫术理论,想要让读者了解卑南族现存的文化习俗,因此写作时不能太天马行空,“对一般读者,我比较好解释,熟悉的人也不会批评我荒诞不经。”

巴代计划将《巫旅》发展为类似“地海传奇”系列奇幻小说。对他来说,《巫旅》的风格是可以视觉化的,具有被影视化的潜力。

认可笼统“原住民作家”标签

《白鹿之爱》里,巴代主要讨论卑南族的女性角色以及她们的爱情观。

去年巴代参与吉隆坡海外华文书展与花踪文学奖颁奖礼,主要分享台湾原住民的写作发展,这次到新加坡,他希望回归自己的创作。

对于“原住民作家”的标签,巴代能够理解其中各层面的功能,但他相信文学的核心始终是不变的。

巴代说:“台湾文学如果不刻意去提(原住民文学),很容易被淹没。台湾出版量大,某个角度这能让人看得到,研究学者也看得到。这个阶段我可以接受,有这个区块,不过其实台湾原住民文学内部还有很多区别。”

巴代认可这笼统的标签,但强调自己没有鲜明的立场。

用军人的习惯实践创作

多年军旅生涯如何影响他的创作?巴代表示,军人对时间的规划,帮助他在投入长篇小说创作的过程。“我用一种军人的习惯来实践。”

此外,军队里习来的知识,让他在描写战争时,能有一般作家没有的细腻。

每个人的经验都独一无二,巴代说:“我不可能模仿村上,也不可能模拟骆以军的经验。万一我复制了谁,就会被淘汰。”

其实巴代的创作不止于卑南族故事,他也写过排湾族的故事,也尝试书写同志故事、19世纪的移民,不断地尝试跨越族群。

小说《巫旅》的爱情巫术

日期:5月27日(星期日)
时间:上午11时至11时40分

小说《白鹿之爱》的女性角色

日期:5月27日(星期日)
时间:上午11时40分至12时30分

地点:首都综合项目,Outdoor Plaza, L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