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学小辞典 40. 抗日自杀,王君实免累他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吾想念家,吾想念国,吾想念太阳,吾想念自由,吾想念中国的光明。”这段引据是王君实在从容就义前,留下的最后一句遗语。


身为组织抗日团队的王君实,当时为了躲避日军逮捕,躲在友人店楼里,为避免连累他人,从四楼一跃而下身亡。


王君实原名王惠风,号修慧,澄海东溪乡人,1937年时南来新加坡著了大量的抗日文章,包含散文、诗歌、小说、评论等多元创作。在新马居住四年期间,留下100万字的创作。王氏的散文《海岸线》写到南来的苦闷:“一九三七年的夏天,在热里,我感到生命的最难担受,苦闷压着我的心怀。有时带了几本破书,用热水瓶满盛了酒,蹁跹的全然是漫步着,踏着阳光,在临水的草坪上坐下……”然而,这热带中寻找悠闲的环境却也略带隐忧,文中结尾提到:“但愿在我未死之前,我又作一回的游客。那时候,这阴暗的天转成朗快,这污浊的死水变成了奔流。”似乎预示自己在这片土地上的悲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