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无限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春花、云影、风车构成荷兰田园风景画。(胡月宝摄影)
春花、云影、风车构成荷兰田园风景画。(胡月宝摄影)

字体大小:

原来,初春时节,北国的春意在细细地藏在地面上。除非我们停下脚步,蹲下身子,否则很难发现。


复活节前一天抵达西欧临海国度,Netherlands,在华人世界里更多被称作“荷兰”的地方。Netherlands是日耳曼语,意为“低地之国”。全境为低地,四分一的土地海拔不到一米,四分一的土地低于海面,“低地之国”,就因其国土有一半以上低于或几乎水平于海平面而得名。然而,这个地平线低于海平线的国家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来自地面上的这一特殊地理景观。踏出机场的那一刻,我吓了一跳。天空里的云群,不是密布着,而是滚滚而来,一卷一卷地滚过来,越滚越厚。还好,雨还是含蓄的,躲在风的怀抱里,让春风夹在腋下,圣水一般,飘落,钻入土里。一路所见,路边的土地着实不好看,黑黑的、湿湿的,裸露着;路边的树木也像一个个裸体骨架人,衣不蔽体,细长的枝爪无法屈伸,却被迫站在路边迎接旅客……主人和旅客一样尴尬无助。再加上零上三度的冷空气……已穿得密密实实的我扣上羽绒衣,心里不禁有点失落,说好的春天呢?


一、初春时节雨
初春时节,季节更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