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润湖多产而犀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李润湖在马华文坛是个特殊的例子,不仅多产,且笔锋尖锐,发表的短文带有犀利的思想。他在报刊发表的文章超过百篇,主要集中在《晨星》《新光》《南洋风》等,是30年代末至40年代初期马华文坛的活跃作者。


1913年出生的李润湖,笔名十余个,包括宋千金、柳红玉、梅颂明、邓匡君等。1934年开始在新马发表文章,曾担任《新国民日报》采访主任,1936年至1939年间担任《新路》《新天地》《新原地》等副刊主编。


李润湖在《拿镜自照》中表达文艺在自己生命中的重要性。他提到:“在生活上,我常痛恨自己,同时也痛恨社会和这世界。我的性格,是四方的,在这圆的社会里实在有点不行。”可是,当谈论文艺时,他认为“文艺,是己之所爱,也是我的精神活动主要课题”。在整体文学的思考上,李润湖坚持文学与社会历史脱离不了关系,并指出:“文学底发展,基于社会的结构,社会的结构,况定于历史的进化。一切没有社会基础,违背历史进化的文学,不过是返照的回光,断不能存在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