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老蕾重视报告文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老蕾是新加坡战前出色的作家之一,本名许清昌,笔名许凤、佛特、欧阳之青等,生于1915年,1937年厦门大学肄业后,与友人吴章庆(西玲)一同南下马来亚。


老蕾的文章广见于30年代后半期至40年代初,作品在《狮声》《晨星》《南洋周刊》等都有发表。他主要写小说与文学评论。他的小说重视日常生活的刻画,也善于描绘受到社会压迫的女性形象。新华文学评论者李选楼在《老蕾小说的艺术性探讨》中对老蕾小说里的严肃性表示:“他(老蕾)所描写的故事,虽然离我久远,然而每篇小说都乘载撑载着一部沉重的历史,即使是今天读来,仍然令人觉得心情沉重。” 例如《小七子的新皮鞋》中,富家少爷仗势欺压小七子的母亲,或是《妻》中阿屈嫂原本敦厚的丈夫,最后学会抽烟喝酒,还有了外遇。故事中的女主角都深陷于命运的牢笼中,呈显浓厚的宿命论色彩。


评论方面,方修曾评述老蕾的文艺评论在内容上“略嫌平淡“,而且缺少精辟的视角。然而,他的作品却是“稳重、踏实,不发奇谈怪论,不欲危言耸听”,踏实地把文艺思想带给读者,是老蕾写作最大的特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