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吴进与杜运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18年出生于马来西亚霹雳州实兆远的吴进,原名是杜运燮。然而,杜运燮的名字在中国现代文学中举足轻重,却有许多人不知道吴进就是杜运燮。吴进自己便表示,“那里(新马)的读者相当长一段时间更熟悉吴进的散文,而不知杜运燮也写诗。”他在马来西亚念完中学之后,到中国福州念高中,毕业于西南联大外文系。在大学时期,吴进开始接触诗歌,与穆旦和郑敏被誉为“联大三星”,后来还与辛笛、袁可嘉、陈敬容等诗人均同为九叶诗派成员(又名中国新诗派),主要追求现实主义与现代派的融合,反对逃避现实的伪艺术。


1943年,还是大学生的吴进参加中国远征军,前往缅甸与印度等地担任美军训练中心的翻译员,亲临体验战争的生活。三年后,他从印度、缅甸南下新加坡。隔年在南洋女中与华侨中学教书,直到1950年聘约结束后,回返中国。抵达新加坡后,杜运燮改以吴进的身份在新加坡创作。


学者钟怡雯在评述吴进时,强调吴进是“第一位对马来亚风土民情进行有系统的书写,而且达到相当艺术水平的作家”。他多以散文写作为主,其中由15篇文章合成的集子《热带风光》,可说是他在新马的代表作品。吴进要写的本来是“一部反映华侨拓荒历史的长篇小说”,但后来成了散文。当中的题材主要以新马的元素为主。除了当地的民间风俗,也探讨新马的植物,以及南来华侨的日常生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