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仲青反映南洋现实人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出生于1900年的吴仲青,笔名白龟、西摩、吴菁等。浙江嵊县人,毕业于浙江省第一师范和国立测量专科学校。20年代南来,服务于教育界,曾担任巴生中华学校校长,廖内端本学校校长。


1922年至1936年,吴氏在《文艺栏》《教育》《叻报俱乐部》《风簧》《椰林》《狮声》等发表小说、散文、翻译散文和旧诗等。吴氏创作以小说见长,为20年代南洋色彩文学提倡时期的优秀作者,方修称赞“他的作品不多,但写得很精炼,每一篇都有相当分量”;苗秀亦称“他的作品每篇都很坚实,不愧为早期马华文坛最突出的现实主义小说家”,受到如此高的赞誉其来有自。他身为南来作家,眼光却关注在地,描绘发生在周围的生活,反映南洋的现实人生。


他的小说开创新马社会的部分面貌,既书写教育界的黑暗面,也对底层人民与两性生活多有着墨。他的许多作品暴露教育界黑暗面,《辜负你了》侧重于学校高层为了提升个人荣誉,罔顾学生受教权的罪恶,通过评议长的角色将可笑的闹剧展示出来。在两性生活的描写上,他的选材独特,《爱的呵欠》以第一人称的手法,通过丈夫的心理活动,表达两性相处的复杂状态;《乌九哥的梦》则衬托出黑社会的党派在结义与叛变之间的挣扎,底层人民生活的张力与爱很情仇纠结在一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