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北华一生奉献文学与报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出生于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的威北华,原名李学敏;另有笔名鲁白野、李福民、楼文牧、范涛等。


威北华半生颠簸,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流亡12年后,于1948年移居新加坡,担任报馆记者。他近乎一生奉献给文学与报业,1961年在报馆工作时猝然病逝,38岁便离开人世。然而,英年早逝的威北华在新马华文文学留下重要的文学足迹,其中有短篇小说集《流星》、散文集《春耕》、合集《黎明前的行脚》、历史散文《狮城散记》《马来散记》等。


威北华的眼光不仅停留在表象的事物上,更能延伸至个人身份的探索与家国情感。张松建在《族群与国族的变奏:鲁白野的文化—政治论述》一文中带出威北华的流亡经验,也检视他与新马的地方认同,并提到:“霹雳河地景带出遥远温暖的童年记忆,育才学校铭刻马国华人的文化认同,河水流动地隐喻漂泊流徙的生命史,连接在时空变化中塑造的自我认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