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学小辞典 60. 白寒与《新加坡河边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河边岸》是白寒的第一部小说集,于1950年初版,1964年笔农编选《六十年代马华小说丛书》将它收入其中。小说集共收十篇,如《濡沫》《评理》《金福伯》《岑为民先生》等。


白寒原名谢冰寒,1919年生于中国福建,另名麦苗田、莫干山、林之风等。1945年抗战胜利时,曾接受台中工业学校的聘书担任教务主任。1947年来新加坡中学当教员,业余从事写作,作品常见于《文艺报》《南洋商报》等。白寒也写不少颇具深度的评论文章,如《马华文艺的创作路向》《论个人主义与颓废文学》《文艺创作问题》等。


白寒在《新加坡河边岸》以新加坡为主要故事背景,写下新加坡河沿岸人民的生活和人生,这些人物大部分生存在底层,《濡沫》中有无家可归的荣伯、《吵》中寄人篱下的妹仔、《出世》中虚情假意的商行老板等各式不同的人物。他们的共同特色是必须面对讨生活的无奈,此种将个人命运的悲惨融入文化脉络的方式,突显早期新加坡人在建立独立的经济基础上遇到重重险阻。如白寒自述:“当时写作,只是想把我周围的人和事,真实地表现出来,让人们也跟我呼吸一下同样的气息,并没有敢存着什么惊人的企望,所以我写得最多的是生活的片段和时间性极强的随笔之类的东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