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评流苏《蔷薇边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爬梳流苏的文字常会看到只有在诗里才攫获的惊喜,《蔷薇边缘》是她第七本散文集,完全符合她的文风和个性。


很早就邂逅流苏的文字,从上个世纪末开始攀爬《文艺城》,大家都是先透过文字认识对方。


爬梳她的文字常会看到只有在诗里才攫获的惊喜。《蔷薇边缘》是她第七本散文集,“心有猛虎,细嗅蔷薇”(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完全符合她的文风和个性。流苏的文字一直隐含着倔犟的气息,以至于我一直不认为她这个笔名,和张爱玲《倾城之恋》里那个白流苏有任何牵连。外形婉柔的她也许适合这个名字的表相,但内里的她更像她自己笔下念兹在兹的台大校园里的流苏,用这个笔名把文字扎入年少梦寐的学府,消解不曾成为台大人的几许遗憾和怅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