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悼奈保尔 殖民与后殖民书写的终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流的前卫的知识分子或作家,永远都在流亡,不管身在国内或国外。知识分子原本就位居社会边缘,远离政治权力,置身于正统文化之外,这样知识分子或作家便可以诚实的捍卫与批评社会。


一、殖民与后殖民书写的终结大思考?
印度裔英国作家奈保尔(V.S. Naipaul 1932-2018)于8月11日逝世伦敦。他生于中美洲加勒比海的特立尼达(Trinidad)岛国,家族原是印度移民。他在特立尼达读完殖民政府中学,1950年进入牛津大学攻读英国文学,毕业后迁居伦敦,曾任职英国国家广播公司。


奈保尔著有30多部小说、游记与报道文学,以细入的观察,书写曾受西方殖民主义压迫的移民社群与民族文化传统的遗毒印度族群。我独爱他的长篇小说《大河湾》(A Bend in the River,1979)与《毕斯华斯先生的房子》(House for Mr Biswas,1961),还有游记《幽黯国度》(An Area of Darkness,1964),探索遭受英国殖民压迫的印度民族与印度传统阶级民族文化遗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