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内心之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阳光下突然觉得冰冷,打开思绪的大门,企图应对处理迥异的处境。心底荡起一把声音,轻柔却坚定。叙说的内容庞杂多样,波澜起伏,却声声回应生活的种种经验感受。要调试体内与外界的“温差”,要求自己静下心来仔细聆听,是过去试过的好办法。


活着,空隙的未必填满


那些空白的页面,看起来并不凄凉或寂寥。从书房里翻出好多本各色各样的笔记本,翻开来看时发现一些只不过写了零零落落的几页,一些有到一半,还有几本写满的。被填满的都是旅游时的旅途journals,密密麻麻地记录了所见所闻所感,有在飞机上的思绪,也有路上的夜晚在落脚处或白天在咖啡馆、博物院或者什么停歇处的书写。习惯每次旅行都带上一个本子写点什么,但是没有硬性规定自己要像在做作业一样完成。一如生命中的某些情境,未必都要填满才算数,留着的空白、空隙不是eye sore的问题,而也许是必要的弹性留白。在昨日的进行中,谁也没有绝对的把握填写明天的一切啊,过度责难自己是没有意义的。笔记本承载了我的喜怒哀乐,让我登录文字的足迹与舞步,意识的流动成河成云成路……选择某本记事本,可能是因为封面的颜色或设计,也可能是因为内页线条的宽度。总是只要感觉对了就会跟我上路,陪着我经历生命的冒险。一些时候,挑出记事本来练字,尤其是钢笔字,想到什么写什么,惬意也随意,留下不经意的空白,看起来不那么拥挤局促,心里也是比较舒服的。会不会接着继续填写空页,有时候看情况(更多是看心情,我的任性不太环保),但是我有回头阅读自己的笔记的习惯,在一段时间后带着好奇心重新造访可能搁置了好久的笔记本,重温内容,试着回想那潦草或歪扭的笔迹背后有过怎么样的心情牵引。墨色沾染的地方,对比空荡荡的部分,充满因留白而获得了定义,时间写出诗句般的际遇也需要铺展的空间啊,我感念这一点,因而对待笔记本也是宽容的。写得密密麻麻的某些记录浓缩了很多的心绪,拆解起来有一种有趣的纠结感,省思起来也颇有引发感触的撼人力量。未必填满的空隙也许是to be continued,也许是悬空的抽象结局,宽容待之,收获可能在那之后才会悄悄显现,又或者没有,那大概也没什么关系吧。轻抚笔记本们时总想,我还是要感激有书写的机会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