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中国驻印尼第一任大使巴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01年出生于浙江奉化的巴人,原名王任叔,笔名有赵冷,行者等。他在浙江师范学校毕业后,留学日本。


他在五四运动时期开始文学创作,1923年由郑振铎介绍,加入中国“文学研究会”,最早发表的作品也收录在《小说月报》。年轻的巴人写作量不少,他同时也写很多关于革命文学的文章,后集成《革命文学论文集》。1937年的纷乱时期,巴人担任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秘书长,投入由夏衍创办的《救亡日报》的编辑工作。


1941年,巴人南来新加坡,担任新加坡南侨师范学校的校长。关心教育的巴人还写了一篇《教师节感言》,鼓励教师们在逆境中保持团结和努力。同年5月,《南洋商报》副刊《狮声》开辟专栏《文艺讲话》,刊载巴人的《给文学青年》,以“信”的形式探讨文学议题。同时,他也关注国家政治的动荡局势,发表长文《展开反法西斯文学运动》,具体论述反侵略的理念,也说明反侵略文学的概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