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宝:一诗一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植物名实图考》(左)和《本草纲目》中的木瓜插图。(取自网络)
《植物名实图考》(左)和《本草纲目》中的木瓜插图。(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年少读的诗词,大都囫囵吞枣;而今,经过岁月洗礼,或许别有一般滋味……


周末。与PL在手机短信中聊天时,因话题情景而连用了“错、错、错”的典故,也自嘲要改姓陆。PL表示不理解,说没读过。我点明出处:陆游名作《钗头凤》,让她上网查看。夜里,想起大学时,一位老师曾说过,少年读诗,中年读词,乃人生乐事。遂想,年少读的诗词,大都囫囵吞枣;而今,经过岁月洗礼,或许别有一般滋味,不如趁机重捡几首自己较有体会的,既给错失读诗赏词机会的友人说点诗话词情,自己也缅怀一些旧人往事,反思一些生活体会?


一、钗头凤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