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今时今日, 我们为什么还要读方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方修建立的不只是文学史论著,而是一个文学史的体系。(档案照片)
方修建立的不只是文学史论著,而是一个文学史的体系。(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方修的作品不只是文学史的编选,也是对理论的思考,以及扩充马华文学史脉络。


方修超出个人可能生产的文学能量,后人若要有如此大的能力和时间来完成与方修近似的贡献显然不易。因此,如何延续方修的新华文学史体系,也成为一个新的待续议题。


方修是新加坡重要的文艺先驱人物,也是编纂新马华文文学史第一人。中国的古远清教授说:“马华文学自来无史;有之,则自方修始。”点出方修的重要性。本地的欧清池教授也说,如果说方修有其重要性,可从两点来强调,一、他成功的让外界了解马华文学,为马华文学打开一扇大门;二、他让马华文学成为一门可以研究的学科,为后来者提供研究资源与材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