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丁之屏实践自我文学理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20年出生于中国的丁之屏,原名刘宁,广东潮安人;于1936年移居新加坡,曾担任店员、书记、影业机构宣传主任等工作。


他战开始写作,以炮灰、司徒然、潘常光等笔名在《南洋商报·小说天地》《星中日报·星火》《总汇报·文汇》等报刊发表作品,创作文类兼及小说、散文、诗歌。丁之屏的第一篇作品《脆弱的心灵》以散文的形式书写,内容吐露自己移居新加坡的心声,发表在《南洋商报·狮声》。


整体的创作路途,丁之屏将眼光置于公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如学校教育、人口老龄化、社会道德及青年求职等。特别是1960年代,新加坡独立之后,丁之屏的作品数量非常可观,有小说集《残梦》《忧郁的眼睛》《鳄鱼潭边的恶梦》等。他的小说不乏提醒人们世道险恶,如《笔友》中叙述刚踏入社会的员工被“笔友”骗钱的故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