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新华文学小辞典 74. “在唐人店头食头路”的于沫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述为“在唐人店头食头路”的写作人,于沫我笔下的小说故事常展示日常生活中百姓的不同面貌,成功地将生活经历与文学书写进行融合。


1915年出生的于沫我,原名杜又明,1935年移居新加坡。他也使用其他笔名如卞之门、冷桦、曾起非等。他战前已开始文艺创作,负责文艺杂志《新野》的编委工作。战后初期,曾在《民声报》和《星洲日报·晨星》发表杂文。从1956年至1978年也出版八本短篇小说《线索》《末流》《谷种》《雅会》《前车》《喜事》《名望》《捞起》。


于沫我在小说中特别展现英殖民下的商业生活内容,如《如梦令》《最后的一关》《蚕》《似女人的女人》等。于沫我的经典之作《卖卜卜面头手》,描写一个被生活困境压垮的小市民悲剧。头手是名云吞面档伙计,每日仅有两块半工钱,几乎无法维生。后来因要奉养年迈的老祖母,只好铤而走险,收揽万字票赌注,后不幸被抓坐牢。故事最后,老祖母甚至只能在组屋楼下求着路人“殓了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