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云:一声声与自己的必要讲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华社
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一、关关之间
频频回头,当走过一个关口后,想望下一个


在研究所读博的朋友们早前在面簿贴了“闭关”动态,时间匆匆过去,近日看到“出关”通知,附上照片的感觉上脸色蜡黄,疲惫显然还没褪去。闭关出关,出关闭关,循环摇摆在死线之间,对着电脑和书堆奔波拼命是研究生的宿命,又像是某种诗意的死亡进行式,之后总是浴火重生的凤凰腾空飞起的画面(我想象出关者发表论文或通过某考试的样子,呵呵)。死线的存在是一种必要的催促,推动人抗拒怠惰。闯关时澎湃的肾上腺素让人精神抖擞,说是死撑的也总是鼓得起勇气,发动得力气,有人不是说过,关关难过关关过?对此我深信不疑,因为也亲身经历退守某个关口,为某个挣扎用力使出浑身解数,通过艰难的考验并成功存活。关关之间的道路,有康庄有羊肠,可能带点风景,可能昏暗沮丧。从A关到B关之间,呼吸的历练,绵延的是成长,闭关时坚毅笃定,不成功不出来,出关时或许当下云淡风轻,瞬间便抛下闭关时的凄惨。


面对现代生活的诸多诱惑,要真的好好闭关还实在不容易,单是收起心就耗去不少的时间,过程中恐怕还要时不时对抗来打岔的声色犬马,稳住阵脚,步步向终点挺进。一个接着一个挑战被克服下来,人生也不断线,持续fighting当然会累,休息一下接着跟紧节奏是必要的。出入一个难关使人有所学习,这是多数情况下会发生的,能够不能够收获一些什么看个人的心态和能耐。我相信研究所里的朋友们绝对有足够的气魄和能力过关斩将,我也期许自己在生活战场上一关又一关地穿过去,优雅平静利落无伤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