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李星可的戏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李星可1913年生于北京,使用的笔名有蒂若、赵瑞等,年轻时曾留学比利时和法国。适逢中国抗战,他便回国参战,到印度和缅甸任职,后来被派到越南,担任中央社驻越南特派员。


李星可在1949年南来新加坡,先与庄竹林合办大学先修班,也创办法新社东南亚总社,出任主任。随后,担任《星洲日报》与《南洋商报》主笔,其社论在新加坡华人社会中颇具影响,在六七十年代陆续结集成书,出版《政论选集》《政论近集》《政论今集》等。


1960年代,擅长写戏剧的李星可完成不少作品。写过《桥上》《报穷》《绿洲》《乱世春秋》等。他也为新加坡电台写广播剧《爱与恨》,后来甚至编著《南洋各国传统戏剧》,把新加坡出色的文学作品翻译成英文出版。《独木桥》以一个穷教员为主角,讲述他为救一名欲跳海自杀的妓女,被流氓诬赖是登徒子,后来才发现身上的现款和财物都不翼而飞。显然,作者意欲提醒和讽刺的是社会并非全然善良,必须时时保持警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