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韩素音在新加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韩素音本名周光瑚、周月宾。1916年出生中国河南信阳,她学习经历丰富,曾在北京和比利时等地就学。写作体裁有小说和自传,作品虽然以英语和法语为主,但其译作在华文文坛却多有影响。


韩素音除了是一位女作家,也积极参与社会。1952年,她的自传小说《瑰宝》轰动西方文坛,奠定她在国际上的地位。《瑰宝》写的是1940年代末的香港,当中提到因战乱滞留香港的年轻女医生韩素音与英国记者马克·艾略特的邂逅。然而,故事却在两人的国界与文化差异下,以悲剧收场,《瑰宝》后来也拍成好莱坞电影《生死恋》(A Many-splendoured Thing)。


《餐风饮露》(And the Rain My Drink)也是韩素音的经典作品之一,于1954年在英国出版。著作记录马来亚“紧急状态”的情况,书中同情抗英斗争的立场,引起英殖民政府的关注。然而,这部作品写实性高,对于当时马来亚的具体场景与实际人物都有所记录,是一部保留新马历史的重要著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