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征达:柳北岸,诗人、校长、电影工作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柳北岸1904年生于中国广东潮安,原名蔡文玄,另有笔名杨堤、秦西门、白芷等 。


柳北岸1927年南来新加坡,他除了是诗人,也从事教育与电影工作。他曾担任马来亚笨珍大同学校校长,也短暂赴上海从事教育工作,并以“石门”为笔名主编《正报》文艺副刊《活地》。1936年,柳北岸担任新加坡邵氏兄弟公司中文部经理,文学上也负责过《新诗月报》及《新野》文艺杂志编委。柳北岸的作品以诗歌见长,出版诗集《十二城之旅》《无名的虹》《雪泥》《旅心》等。


柳北岸以旅游诗步入诗坛,1967年出版的《十二城之旅》写下巴黎、伦敦、西班牙、日本等城市的街景,通过体察方式描绘各处地标,富有历史感的书写,往往蕴含哲理。如《伦敦初到》:“莎翁说英吉利自成世界,及卜宁也说英吉利是个花园,如今我站在花园中心,无花无草,灰暗得使人目眩”。赵戎对《十二城之旅》曾下此评语:“读了它胜读十二本游记,与其读那些矫揉做作的散文游记,不如读柳氏那简洁明快,扣人心弦的诗篇更为深刻与难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