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飞:老神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父亲珍藏一块名表,近日发现房内抽屉遭撬开,名表不翼而飞。老神仙听罢默不作声,站起身来回踱步。良久,老神仙睁眼起身,在神龛前上香,然后拉着父亲轻声说了几句话,临走前,老神仙又拉住父亲的手郑重地说:“记得,要放人一条生路。”


住在六马路老厝大通间,30几个房客虽不乏南腔北调,但过半来自福建莆田各乡。大家战乱中南来谋生,孑然一身,也无甚长物,但神祗决少不了。


大通间正中位置立了神龛,供着观音、妈祖、财神、关公、土地等,佛道混杂,还夹带说不出名堂的民间神祗。一年到头,神龛香火不绝,总有各种节庆神诞排期上场,每天出门开工前与傍晚平安归来,房客会虔诚上香,也经常掷筊杯问卜。遇上天公诞、中元节等重大节日,大家就在五脚基及路旁办法会,满桌丰盛供品,荤素兼备,红蜡烛,巨型柱香,映照得空地上的老榕树也一片通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