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诗人”李西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李西浪1898年出生。南来新加坡之后于1925年参与小型报章《消闲钟》的编辑,该报由王宣化创办,后由李西浪担任经理,李铁民担任编辑。该报也是新加坡第一份华文小报。李西浪后来也在马来亚怡保创立《中华晨报》,担任社长和总编辑职位。该报主张团结华侨的抗日行动,然而,由于言论激烈,在1941年被英殖民政府停刊。


李西浪曾于1938年接待远道而来的郁达夫夫妇,并写了一首诗,名为《柬达夫伉俪》,当中赞扬郁达夫夫妇“留得千秋佳话在,一杯同祝爱无涯”,显示李西浪对郁达夫夫妇的尊敬与热情。


1925年,《新国民杂志》连载李西浪的中篇小说《蛮花惨果》。此著可说是李西浪的代表作品。故事叙述在婆罗洲的一群华工“猪仔”受到奴役的生活。故事中,猪仔到了陌生的地方,主角看到工作场所的冷酷之后有感而发,并叙述当时的环境“厂里架上,列着百数十辆锯木板的大手锯,有二三十人,正在那儿俯首力作,锯得浑身汗流如雨,气喘口开,还拼命似的不敢歇息”,加上监督的恶劣管制,初来乍到的主角虽然“吓得目瞪口呆,心惊肉跳”,但也只能“唯唯诺诺随机应变而已”,故事带出当时华工们的心酸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