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柳南来的诗人刘延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894年出生的刘延陵是中国第一代白话诗人。然而,他与新加坡也多有关系。1911年进入通州师范学校就读,毕业后获该校保送至复旦大学就读。他在五四前后积极投入新文学运动。1922年,他与朱自清、叶圣陶共同主编中国现代新诗史上的第一本诗刊《诗》。《诗》的第一卷收入刘延陵创作的新诗《水手》。30年代,这首诗也收入在中国中学国文课本。在《诗》刊之后,刘延陵还与朱自清、叶圣陶、俞平伯、郑振铎、周作人等出版合集《雪朝》。该合集收入刘延陵十三首诗。刘延陵在1923年到美国攻读经济学。然而,因为脑疾只好返回中国,曾在浙江大学、上海暨南大学等地任教。


1937年,中国抗战开始,刘延陵收到新马一带招聘中国的编辑人员,强化抗日宣传。因此,便在同年南来马来亚。他先在吉隆坡《中国报》和槟城《光华日报》担任两年的编辑。1939年,刘延陵到新加坡任《星洲日报》电讯组编辑,他也与当时任副刊编辑的郁达夫相识,随后也曾在马来亚执教。


二战期间,刘延陵隐身于新加坡硕莪巷,靠摆书摊过日子,之后在《中兴日报》《华侨日报》、英国广播公司(BBC)远东中文部等工作;他也曾在南洋大学、义安学院担任兼职讲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