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之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华社
新华社

字体大小:

“云鹤号”龙骨出土后,仙鹤不再来。每到重阳,村民翘首静候,数十年过去,始终不见鹤影。村民们缅怀它,合资在河口竖立一座仙鹤站在木桩子上的铜雕像。


云鹤县流沙港位于柔佛州东海岸,那是我的故乡。流沙港背山面海,山是云鹤山,海是南中国海。近海有个小岛,岛上草木葱茏,繁花似锦,犹如仙境。然而周围暗礁遍布,常有船只触礁沉没,因而人称“魔鬼岛”。


云鹤山脚下有条河叫云鹤河。河水清澈,两岸风景秀丽。上游沿岸土地肥沃,田畴鳞次栉比。中游有个镇叫云鹤镇,那是云鹤河流域最繁荣的市镇。下游河口有个村叫云鹤村。村里有座古刹叫云鹤寺,海边岩礁上有座牌楼叫云鹤楼。匾额题字:望乡。柱上楹联:南海远眺东海日,他乡仰望故乡月。落款:正德丙寅年吉日立。正德乃明代武宗皇帝之年号,离现在约600年,600年前谁立此楼?谁在“望乡”?乡在何处?山河村镇古刹牌楼为何都以“云鹤”命名?这些都是谜,开埠至今没人能揭开谜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