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与《小坡的生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899年出生的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笔名有絜青、鸿来、非我等。老舍早年父亲阵亡,与母相依为命,生活贫困。1918年,老舍毕业于北京师范学校,后来在北京、天津等地担任教师、校长。1924年,老舍前往伦敦,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华语学系担任华语讲师,接触大量英文作品的同时,也开始文学创作的道路。两年后,老舍在《小说月报》发表首部长篇小说《老张的哲学》。1929年后,老舍辞去伦敦大学教职,到欧洲旅行三个月,因经费不足回国,便买了船票到新加坡。


老舍到新加坡后,在华侨中学担任华文教师。他在新加坡只住半年便回上海。期间创作以新加坡为背景的小说《小坡的生日》。小说共18章,逾六万字,前11章是在新加坡创作的。


故事前半段书写小坡的现实生活,以南洋为背景,讲述着一个哥哥“小坡”和妹妹“仙坡”的生活经验,故事中多有南洋元素,如“新加坡大一点的铺户,都有印度人看门守夜”“我去当马来巡警好不好?”“爸爸花了一大堆钱买了一个官”等。同时也反西方帝国殖民主义,映射社会多元族群(马来小姑娘、印度兄弟等)共处的重要。后半段则为虚幻梦境,穿插两场大战:狼猴大战和人虎大战,塑造出一个“一切和新加坡差不多,铺子、马路等应有尽有”但又“比新加坡强多了”的“影儿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