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巾vs纸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互联网
互联网

字体大小:

地球暖化,天气越来越热,走起路就满头大汗,从前的绢布手巾已不适用,曾几何时,出门带的手巾改成一方小毛巾,纸巾也不可少。毛巾用来抹汗,纸巾用来擦嘴。


手巾也叫手帕、手绢、绣帕……古时候的戏曲和小说,手巾这小物件可是个不可或缺的道具。


《红楼梦》中小人物的爱情以小红和贾芸的故事与手帕最有关联。他们初次见面,便已互生好感。在贾芸眼里,小红是个生得整齐好看,说话简便俏丽的丫头;在小红眼中,贾芸是个斯文清秀的本家爷儿。那个时代,男女之间不能够直接表达自己的感情,手帕便成了交往的一个最佳媒介。《红楼梦》第二十六回,小红虽然渐渐与贾芸熟悉了,看见他手里拿着块绢子,倒像是自己从前掉的,待要问他,又不好问。后来贾芸通过坠儿之口得知捡到的手帕竟是小红之物,心里不胜欣喜。又见坠儿追索,心中早有主意,便将袖内一块自己的手帕取出来,借坠儿之手给小红。手帕使他们得以产生情感的契机,起了定情的作用,小红接受贾芸的手帕同时也接受贾芸的心。坠儿在其间充当两人的红娘还懵然不知,手帕定情的整个过程,都没有露一点让外人察觉的痕迹。在那种环境里,小红和贾芸二人心思缜密,并且精于设计才得以追求幸福的爱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