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楚琨重视以南洋为题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出生于1912年的张楚琨,另有笔名楚云、郁如等。他九岁时随着兄长南来,在二三十年代,发表百余篇作品,有散文、诗歌等,也兼及翻译,大部分发表在《野葩》《堡垒》《小世界》等刊物。1930年曾用“郁如”为名,协助陈炼青编辑《叻报》副刊《椰林》。


短暂北归之后,张楚琨于1937年再次南来新马,接手编者——流浪的职位,担任《南洋时报》副刊《狮声》的编务,大力支持抗战救亡。他主张推陈出新,创了许多专号,如“华桥团结救亡问题专号”“歌咏戏剧运动特辑”与“南洋的通俗文学专号”等。除了报刊,张楚琨也接手《南洋文艺》和《今日文学》的编务。


1939年,他以《南洋商报》特派员和驻重庆记者的身份,回中国报道抗战情况,发表大量的战地通讯,采访国共两方的高级领袖,如董必武、周恩来等。日军入侵新加坡前夕,张楚琨与郁达夫、胡愈之、汪金丁等前往苏门答腊岛避难。期间,张楚琨还与郁达夫在印尼开了一家酒厂,让郁达夫担任老板,自己任经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