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郁达夫打笔战的黄望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出生于1913年的黄望青,笔名有耶鲁、陈村、李秋、郭安等。193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法学院经济系,他在中国时已发表文学及翻译作品。


黄望青于1936年南来新加坡后,在华侨中学担任教师。1936年,开始活跃于新马文坛,在《晨星》《星火》《狮声》等皆有佳作,创作主要以散文和评论为主。


他以笔名耶鲁在1939年发表《读了郁达夫先生的〈几个问题〉以后》的心得。表示对郁达夫到新加坡之后的言论大感失望,并且对该文列出的几个问题逐一反驳,例如郁达夫不了解新马作家提到的“全盘”搬用中国的问题;也反驳郁达夫对南洋青年的情况不了解,认为他只让青年去读几本书的想法,令人啼笑皆非。后来,耶鲁与郁达夫之间的对话越演越烈,在《晨星》与《狮声》之间引起辩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