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奇特的旅程 2018年《文字现象》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黄凯德《达哥打词典》继续他新加坡乡土的书写,而且进一步拉近距离写他的童居和童年,把远去的岁月通过场景(繁华世界)、事件(大马金杯赛)、文字(繁简对照表)、物品(录像带,说的是blue tape)、混杂的语言(O$P$和ulu一类)、政治(投票)、逝去的人物(庄则栋)等,一一召到眼前。这回他把小说写成词典,26个英文字母顺序一条条下来,写出时代与世代的变迁,也写出满满的世俗和亲情。他的乡土气息,本土生发的混杂语言也是源泉之一,犹如为华语语系挑战中原心态与“纯正”文字的相关论述,进一步提供了例证。


Ledi《雨天男孩》,写一个小男孩,因为把求雨符错当板蓝根冲剂服了,一悲伤就会下雨。一只白猫的默默关怀和友爱,渐渐改变他的“多愁善感又孤僻寡言”。有一天,他对来派信叫他雨天男孩的邮差叔叔说:“谢谢您,可是我已经不再下雨了。”小男孩是一个卡尔维诺或马奎斯笔下才会有的人物。Ledi把小说写成一个童话,向冰冷的成人世界(现实社会)送温暖。


毛丽妃《蒹葭苍苍》是个另类的书信体小说。三封信,18岁的蒹葭写给40岁的蒹葭,40岁的蒹葭写给18岁的蒹葭,40岁的蒹葭写给65岁的蒹葭。时光的错乱,际遇的因果,交织成的竟是一曲华文、华文教育和华文教育工作者的哀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