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浮生千万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读李天葆的文章,颇为惊艳却又恍若隔世,感觉那样的情感和人生经验像我的父执辈。只是李相对年轻,他生于1960年代末的吉隆坡,已是过番马来亚华人的第三代后裔。但是,李的语言文字与情感意识却深烙着早年华人移民的文化印迹。换句话,李天葆的文本让我感到“时间定格”或“岁月封锁”在特定的空间里,各种人事、对象、言语行止、氛围情调等文化元素没有变更。怎么会这样?


李天葆在序文的《补记》里为自己的散文集释义:“雨花,水天花开,云光里结蕊,旧时月色缓缓淡去,那便是浮生,摇摇晃晃,人生滋味自己尝——也让别人看看,浮生文章。” 因缘际会,我看到了,随文字缓缓感受作者的浮生千万绪。耳畔遂响起悠悠曲调,那是1980年代台湾音乐人陈志远谱曲,女作家陈莘惠填词,民歌手潘越云演唱的《浮生千山路》——“长沟流月去,烟树满晴川。独立人无语,蓦然回首,红尘犹有未归人。春迟迟燕子天涯,草萋萋少年人老。水悠悠繁华已过了,人间咫尺千山路……”然而,心底思量,男歌手杨宗纬在2014年重新演绎的版本,那样略带沙哑沧桑,又柔软深情的嗓音更接近“雨花、云蕊、旧月落”的意境——“不记来时路,心托明月,谁家今夜扁舟子……独立人无语,蓦然回首,红尘犹有未归人……”将歌声衬底阅读,别有一番滋味。


李天葆及其小说创作在上世纪90年代末,已在马华文学界异军突起,频频获创作奖项,被称作“南洋的张爱玲”(王德威语),指其笔法老练且古意盎然,潜心经营的州府浮世风情带着淡淡的颓废色彩,是张派苍凉姿态的马华追随者。我没读过李天葆的小说,不宜多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