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葆:浅虹断桥看旧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程十发绘《儒林外史》(互联网)
程十发绘《儒林外史》(互联网)

字体大小:

好书难得再重温,单是浏览封面,追忆两三段文字,也宛如走到断桥边,望见一抹清浅霓虹,就是幸运了。



老久的一本《中国的旅行》,寻出来,居然还很簇新——1980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和日本讲谈社联合印制,岁月再沉积,可是却好比没有任何痕迹,除了照片里头的风景人情,那是仿佛上个世纪的时代标本了。烟雨柳影,暮霭宝塔,自还是地老天荒的样子,不过蓝绿人民装的男女,坐脚踏车纷纷穿过早晨的上海,倒是凝结的一个片段,当时浑然不觉,如今乍看,竟然这一切成为过去了。后面提及文学,图片里有一本《儒林外史》,细看,这不是广益书局的版本吗?于是在家里手头上乱翻,果真找到……我近来心情如絮飞纷乱,读不上什么,看的也不过草草,可之后心绪也便稍定,似乎也属于某种心灵疗愈。是绣像仿宋完整本,封面五彩人物,近乎是仕女图月历牌画风,粉彩淡红浅蓝,古装女郎玉立长身,完全是民国遗风,画家不是郑曼陀,便是杭稚英。封底说明绘意:鲁小姐制艺难新郎。儒林外史一书,我看得不熟,但也记得,那个热衷科举功名的闺秀,摆明要提醒新郎官要去赴考,得个官位,是个顺风送我上青云的微型宝钗。当初购得旧书,确实抱着买椟还珠的心思,老版章回小说,这个时代彩图的封面,不是绣像,却比绣像图美艳,散发神秘光华,带着一去不复返的凄艳。书本茸烂,字体奇小,纸面泛黄,拿着,简直就是历史文物了。


另一本《七世夫妻》,更是经典。香港五桂堂书局出版,地址是荷李活道72号A,背面有五瓣花注册商标,封面绘图更为粗疏简略一些,接近神料店金银纸上的人物,像是贵人纸的五彩版——太白金星领旨,率着金童玉女下凡尘,足底有橙红色云霞,身后隐隐有飞龙盘旋游转,似是玉帝派来的,殷殷监视,一刻也不能放松;老翁手执拂尘,另一只手示意方向,要金童在此处下去……金童梳着双髻,半举起衣袖,一脸彷徨,虽说是历劫,可未来的则是未知,充满可怖畏惧。后面亭亭立着的玉女,装扮整齐,珠围翠绕,羽片织就的霞佩,民间市民眼中的仙女——她神色镇静,凤眼往上吊,眼底一点卧蚕,仿佛属于桃花重的一类;反正祸事惹下了,以后就得赎罪还债,想着,如何窘迫无望,到最后还是该返回天上来的,要受的,便等着来好了。她无端的嗤一声笑出来,也就是动凡心的征兆,像是酬神戏上丫鬟看到小厮,或者小家碧玉倚栏瞥见隔墙俊俏郎君,掩袖而笑,标准落在荒烟数百年前,也等同触犯禁忌。我后来看了一些玄幻小说,惊诧这其中并无分别,历劫情节依旧发生。我也顺势将自己遭遇拂逆,归纳入经历劫难,大不了苦难满了,就脱离苦海。似乎这样简单化自我的境遇,也是某种慰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