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想联翩的步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若能在这纷扰芜杂、诡谲难测的世界里,保有一颗初心,何必过分执拗和折腾,因为难以周全圆满的彻底表诉,因为类似自相矛盾的言表,本来就更容易被他人轻率的断章取义,又何尝不是人性特有和独有的表征呢? 


●卢布尔雅那城飞龙桥上的断想
近日读卡夫卡的《给菲莉丝的情书——卡夫卡的文学自白》,因此也读了埃立希·海勒(Erich Heller)写的介绍长文《卡夫卡的真实意愿》(Kafka's True Will),文中有句值得反复深思的话:“卡夫卡的意愿是没有文本字句的,他的文本字句也是没有意愿的。”海勒还提出一个问题:“到底卡夫卡和那些人们普遍认同的卡夫卡——卡夫卡以自我折磨和类似宗教虔诚的坚定的决心赞成的,称之为世界或真实的东西,是否组成一个外在的真实?他的内心世界,包括意愿,是否和他置身的那个外部世界‘自然真实’地相互依存?”


海勒还得出如此结论:“似乎只有写作给予卡夫卡生活中‘内心深处的力量’,似乎只有艺术才能使世界升华到完美无缺、名副其实,永恒不变的境地。”其实,人的心理活动,不啻一念三千,有时连我们都不肯定书写和言说,是否就能如愿的梳理和弥补那纷纷扰扰、跌宕起伏的思绪。因此,我们才有福分在《罗密欧与朱丽叶》里,读到“啊!沉重的轻浮,严肃的狂妄,整齐的混乱。铅铸的羽毛,光明的烟雾,寒冷的烈焰,憔悴的健康”,这类洋溢着“奥似莫能”(oxymoron)的诗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