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流星住宅显信的俳句拉长俳句的地平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诗人住宅显信只活了26年。(互联网)
日本诗人住宅显信只活了26年。(互联网)

字体大小:

住宅显信的俳句是他患癌后的生活切片,字里行间铺垫着他对人生的厌倦和眷恋,这些作品无疑拉长俳句的地平线。


住宅显信原名住宅春美,生于1961年,卒于1987年,只在人间活了26年,留下两册句集《试作帐》和《未完成》。


1961年3月21日生于日本冈山。许多年前前往直岛途中,曾经途经冈山,逗留一晚,彼时还不知道住宅显信的存在,不然我会心里默念他的俳句,这是我怀念一个诗人的方式,虽然怀念一个诗人无需择日择地,一首诗如果能触动到你,不管什么地方、什么时候,都能触动到你。那么,我会默念他哪一些俳句呢?“烟花绽放/我在路上/找到我的影子”“我的夜空只有一方/但充满了星星”“心电图的声音/我听到了自己/孤单的心”“每一扇窗/都有一个月亮/多么孤单”“对着我失聪的耳朵/告知友人已经去世”“早晨/戴上助听器后/雀鸟开始鸣叫”这些,都是我心爱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