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子:遇见小叮当及那些远去的梦想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秋子摄影)
(秋子摄影)

字体大小:

就这样吧,小叮当,我们当下相遇,也当下分别,人生大梦就此终结。


遇见小叮当在正午炎热的柔佛古来加拉巴沙威新村(Kelapa Sawit, Kulai)后巷。他站在大雄、静香、胖仔技安和调皮小夫的前面,张着宽大的嘴,笑容满面,举起右手臂,洁白滚圆的掌心向着路人,兴致昂扬地跟我们打招呼。小叮当天性友善,儿童读者见到他无不感到亲切。这是1970年代创造他的日本漫画家藤子·F·不二雄(原名藤本弘,1933-1996)的创作初衷,给予小学生阅读的愉悦。“小叮当”最早在《小学1-4年生》漫画杂志中连载,大受日本孩子们的欢迎。即使我们接触他时已不是小朋友了,大人也一样喜爱他。


~~
想起亡友YM收藏一系列《小叮当》漫画本,她曾向我诉苦后来被母亲没收,认为她已成年不应再看儿童漫画。阿哲也说,大学时母亲把她从小收集的《小叮当》送给邻居的小孩。我的零用钱向来有限,即使很爱,却没买过一本《小叮当》,都是跟同学借来翻阅或是观看电视播放的台版华语“小叮当”动画片。那时心里大概也认为《小叮当》是“公仔书”,就不是课本般有用的书,偶尔翻看一下可以,不能沉迷。唯有阅读文字很多的书;直排的中文字和横打的英文字,一行行密密麻麻的挤满页面,语文能力才会提升。回想,这种认知还蛮天真幼稚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