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Ledi摄影)
(Ledi摄影)

字体大小:

老旧的结霜桥诉说着美丽的故事,好像梦境的零维空间催化我的哀悼,演变成笔尖早已干枯的墨汁,在倾诉着无人懂得的落寞。


整个3月,我背着重重的水彩画笔,穿行在熄无人烟昔日的结霜桥。走走停停,漫无目的的穿梭在这窄窄的街道上;这40多年前曾如此热闹的街,今日却冷清无人问津似一座空城,我不及唏嘘时代脚步的变化。寻找灵感的时光,有些闷热,时间在我的画纸上越积越厚,变得漫长又潮湿。顶着大太阳的小巷,徘徊着我挥笔的右手,水彩在纸面上快速蒸发成一粒粒漂浮的水蒸气,在我呓语般的写生里飞行。那些似乎只为与我对话的色彩,沾足了想象,成了纸上的一片绚丽开端。


冷清的昔日旧货市场突然传来一声悠悠的叹息,那声轻微到几乎听不到的声音,却瞬息间意外的让我颤抖,不小心抖落一些墨水在纸上晕开。从纸上苏醒过来的轮廓发出一个个惊讶的惊叹号,争先恐后的从午间的缝隙中溜走。这声轻微的叹息,似乎就在耳畔,我又颤抖了一下,拉紧装满一天色彩的背包,从空荡荡的街道寻叹息声而去。四周空无人烟的摊铺,推开途中绊脚的推车纸箱,试图寻找那突如其来的声音。我无心看还贴在墙壁上40多年前的拆迁告示,好奇的眼睛四处打探,却发现四周越来越模糊,开始听见有人在我旁边讲话,然后猛的,一个人撞倒我。我不知这里除了我还有别人,我站起来想要理论,却发现四周竟突然不知觉的拥挤起来,各种叫卖声贯彻耳旁,那个撞倒我的人早已不知去向。我懵懂的站起来刚想要揉揉眼睛,还没有等我反应过来,又听见那声叹息,和之前一样轻微、细小的。我一个激灵下意识的看着旁边过往的人群,他们却似乎毫无察觉的走过我,看着四周摆卖的货品彼此讨论。我怀着强烈的疑惑从突然冒出来拥挤的人群中穿梭而过,讨价的、吆喝的、谈天的声音此起彼伏,却盖不住那似有似无的叹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