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的遐想和迷思

阻断措施期间寂静的滨海湾花园。(档案照片)
阻断措施期间寂静的滨海湾花园。(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他边吃边想地把午餐吃完,清理了餐桌,缓缓坐了下来,翻开卡缪的《瘟疫》,不禁想,如果每天慢慢读一章就好了,读完30章,一个月也就过去了。

谁见过风?

我和你都不曾:

可是当树叶沙沙作响时

风正在吹拂。

——罗塞蒂《谁见过风》

一、你似乎听到老白杨的叹息

时序已经进入了5月上旬,当晦暗的天空里开始出现厚重的云朵,紧跟着就是闪电和打雷,雨脚当然就加快了步伐。当冠状病毒一再乔装自己,连检测的试剂盒也被一再蒙骗时,全球确诊感染冠状病毒的人数和死亡病例,当然无法一周之内、一月之间,甚至一年之后,就完全归零。人类生命存活所承载的负荷和压力,又怎能用过去我们已熟悉的重量来衡量?既然如此,人们对过去和未来就难免会变得格外的挂念和忧虑。此时此刻,我们或许忘了早已有人曾提醒,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生物,本来就不是人类。在人类还没繁衍成为地球上的高等动物灵长类时,是否也经历过病毒的攻击,必须做出殊死的奋战?

很多人也许会想起已从地球上销声匿迹的大恐龙,或近年来已成为濒危和难得一见的蓝鲸。但许多人也许不知道,在美国犹他州鱼湖国家森林(Fishlake National Forest in Utah)外100多英亩的土地上的美洲白杨树林,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living organism)。从技术层面来讲,这整个森林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克隆体,就在它生长的地下,所有这些树木的根部都盘亘在一起,形成了一个被称为Pando(拉丁语为“我传播”)的庞然大物。这“一棵”老树,其实是一种遗传上的雄性生物体,由4万7000多棵具有相同基因和共同根系的树木组成。它还有一个更引入遐想的名字“颤杨”(Trembling Aspen)。嗯,你是不是联想起在萧瑟的秋风里,一排“颤抖的巨人”,手牵手的屹立在辽阔无边的大地上?

当连绵不绝、伟岸铺排的“颤杨”互相牵绊,并排而立,同时仰望蓝天时,是不是给人特别挺拔和坚定的意象。因此,即使是名为“颤杨”,但在面对狡黠的病毒或细菌的袭击时,它唯一的选择,就是更紧密的靠拢在一起,更果敢的让根须抓牢脚下的每一寸土地,更同心同气地永远奋战下去。嗯,等冠病疫情过去后,或许该去一趟美国的渔湖国家森林,去看看这号称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生物,因为在2018年美国CNN的新闻里,已经有报道说这“颤抖的巨人”因自然生态的失衡,既遭受虫害的侵蚀,还得面对饥饿的骡鹿和牛群的嚼食,正慢慢的死去。

哦,你又想起了植物园里那棵香灰莉老树,和它毫无警讯的骤然倒下的那一天,很不幸的压死了一个妇女。称它为“老树”,似乎有点夸大其词,因为比起那说是有八万岁的鱼湖国家森林里的“颤杨”,这棵据说也有270岁的香灰莉老树,也许,连“小巫见大巫”也称不上吧?

然则,任何生命个体,不分老少和大小,在诡谲多变的病毒面前,总是让人感到如此脆弱无比。尤其是当人类不能团结一致,无法齐心共同抗疫,还在各种场合和平台相互攻讦,我们就益发显得错乱和粗鄙。当贵为一国的总统说出有如弱智的狂言妄语,建议给冠病患者的肺部注射消毒剂,在发觉自己失言时就狡辩说是在说冷笑话,我似乎就听到鱼湖国家森林里的美洲老白杨树,只能仰望蓝天,发出阵阵的叹息。

二、他照常在午后读《瘟疫》

戴上黑色口罩,在楼下的咖啡店买了包经济菜饭,又匆忙去开了信箱后,他就慢慢爬楼梯上楼去了。最近,他尽可能不搭电梯,尤其见到许多陌生的送餐员,就让他有一股莫名的忧虑。新闻不是说有些感染者,只出现轻微的症状,甚至毫无症状吗?那么,自己被人感染之后又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又感染了别人的可能性,是绝对可能发生的。

他边吃边想地把午餐吃完,清理了餐桌,缓缓坐了下来。从这里可以看到后窗外的一个小小天地。虽说是炎热的午后,但偶尔还是会有微风吹来,那些伸手几乎就可以触摸到的树叶,翠绿依旧,随风轻颤,好像也有不少心事。嗯,专家说要尽可能让家中的空气流通!翻开了卡缪的《瘟疫》,他不禁想,如果每天慢慢读一章就好了,读完30章,一个月也就过去了。

第1章:

书里:

在我们这座小城市中不知是否由于气候的缘故,这一切活动全都是用同样的狂热而又漫不经心的态度来进行的。这说明人们在那里感到厌烦,但同时又极力使自己习惯成自然。那里的市民很勤劳,但目的不过是为了发财。他们对于经商特别感兴趣,用他们的话来说,最要紧的事是做生意。

书外:

嗯,当下确实有很多人越来越感到厌烦,但是经商和发财的念头,难道有错了?连组屋都可以和生财致富挂钩,渴望发财的热度又怎么可能一夜之间就减低。只不过,当下更多人必须面对的是公司和工厂就快倒闭的厄运,失业难道只是偶然吹过窗口的一阵风罢了?

第2章:

书里:

他是受巴黎的一家著名报纸的委托来调查阿拉伯人的生活情况的,要找些关于他们卫生条件的资料。里厄告诉他,他们的卫生条件并不好。但是在进一步谈论之前,他想知道,记者是否能据实报道。

书外:

客工的居住环境确实拥挤,卫生条件也有待改善,这早已有人据实报道过,只不过,这些报道到底能引起多少人的关注,这就很难说了。毋庸置疑,大家最关心和觉得要紧的事,还是能早日继续做生意、过日子。你想起《鲁迅全集》里的那篇《忽然想到》说过,人的本性是,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

第3章:

书里:

每天吃完午饭,全城正在炎热的天气里打瞌睡的时候,马路对面的阳台上就出现一个矮老头,他长着一头梳得整整齐齐的白发,穿着军人式的服装,显得笔挺而庄重。他用并不亲切但柔和的“咪咪”声,呼唤那些猫儿。猫儿张一张睡眼,还是一动不动。那人在小街的上空将一张张小纸撕碎,散落下去的白纸蝶儿吸引住这些畜生,它们走到街心,犹豫地把爪子伸向那些最后还在飘落的纸屑。矮老头就对准猫儿使劲地吐唾沫。假如有一口吐中了,他就会笑起来。

书外:

每天吃完买回来的午餐后,对面组屋的后窗口就会站着一个光着上身的老汉和一个小男孩。小男孩总会大声的喊道:“爷爷!我要吃汉堡包!我不喜欢吃粿条面!”当然,这比起那个外国精英花7000元租下某私宅的游泳池,能和家人在局部封城时继续享受人生,这小男孩的小小欲望,又何足挂齿呢?哦,比起那只被指违反外出禁令而被泰国警方“刻意逮捕”的大花猫,绝大多数人毕竟都还算是克己守法。

三天过去了,他发觉客工宿舍的确诊人数,还在飙升起落不定,所幸被迁往别处隔离的客工,已经被妥善的安顿下来,局面已经受到有效的控制。但因违抗阻断措施而被罚款,甚至被逮捕的人,依然见报,但毕竟是少数,大家都很努力让自己习惯成自然了。

第4章:

书里:

省政府和市政府开始商议起来。在每个医生只掌握两三个病例的情况下,当然没有人会想到采取行动。其实只要有人想到把这些数字加一加,就会发觉总数是惊人的。不到几天工夫,死亡病例大大增加。谁要是关心这种怪病的话,都能肯定这是真正的瘟疫。

书外:

读着,读着,他又想起了最早公开武汉疫情的“吹哨人”李文良医生了。官方最新的举措是,李医生已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对了,5月4日刚过去,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从最初被定调为“造谣者”,被迫接受训斥和签署训诫书,到死后变成烈士和伟大青年,都无法阻断冠病在全球各地的蔓延,这可是一场“真正的瘟疫”。

第5章:

书里:

天灾是由不得人的,所以有人认为它不是现实,而是一场即将消失的噩梦。然而噩梦并不一定消失,在噩梦接连的过程里,倒是人自己消失了……这里的市民所犯的过错,并不比别处的人更多些,只不过是他们忘了应该虚心一些罢了,他们以为自己对付任何事情都有办法,这就意味着他们以为天灾不可能发生。

书外:

应该没有人会愿意成为天灾的受害者和牺牲者,但在面对天灾时,期望所有人都能虚心和认真地应对和自处,也许有点一厢情愿。人们当然不乐意改变习以为常的生活作息,任何的新措施都可能被人视为干扰和不便,耐心的疏导和劝说在这非常时期,尤其显得格外重要。

出现“最后一夜”的泡泡茶排长龙的现象,以及有人一再说她是“主权者”,其实也并非天方夜谭,或是现代版的《十日谈》。至于出门时忘了戴口罩,走到了电梯口才察觉,又匆忙转回头,这也绝不是什么搞笑行动,想取悦某些特定人士,或想获得更多网络的点赞。

三、我终于可以出去散步和探亲了!

经过九个多星期的“闭关禁足”,今天,马里奥终于给芸芸发来一则喜讯。

“太高兴了,今天我终于可以踏出家门,开车去都灵郊区探望妈妈和多明戈叔叔了!”

“放心,我会记住你的提醒,有去公共场所时,不管是室内或室外,都会戴口罩,和别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哦,还会勤洗手,注意自己的健康状况。”

马里奥的欣喜是不言而喻的,仅仅是能出去散步,能像过去那样去探望母亲和叔叔,对大家来说,都是值得万分庆幸和感恩的。但下一波疫情,何时又会到来呢?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对了,马里奥说,他要重读中学时从没认真读过的薄伽丘的《十日谈》,应该读完了吧?

四、一种令人畏惧却不能割舍的偏方

哦,中药店终于可以继续营业了,我仍在随性随意的阅读,小说、散文,随笔、杂文,当然还有诗歌。记得杨牧在《奇莱后书》《诗人穿灯草绒的衣服》一文里曾这么说:

诗除了提示自由,恐怕也是一种令人畏惧却不能割舍的偏方,可以治疗灵魂的创伤,沮丧,和肉体的风寒;诗可能就是那么单纯,也提供人性的温暖。

两个月前的3.13当天,诗人杨牧因病辞世,但非冠状病毒的袭击所致。80岁的人生,既儒雅亦浪漫,是诗人也是学者,他的诗文就是一帖让人不能割舍的偏方。日前,读其诗作《预言》,末尾数句,尤其难忘:

当季节遁走

你知道果树林的呼声?

在错愕的斧金声里

我们即将进入

水蝇一般琐碎而且

短暂的生命情调

在冠状病毒依然在全球各地肆虐的午后,面对存活与死亡的挟持和考验时,有些人,也许变得不再那么温厚单纯,有些人,甚至必须有许多前所未有过的折腾、考量和计算,甚至也陷入了一种琐碎且近乎短暂的生命情调里。所幸,我们终究还能自由的选择一帖温暖胸怀的偏方,陪我们度过每一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